close

這是我在倫敦讀的第一本英文小說。

 

故事的內容是以一個小男孩本身為第一人稱來撰寫。這個另類的小男孩,從發現鄰居的狗被刺殺的事實以後,一路追查兇手,結果卻挖出了更多被隱藏著的,他所不知的祕密。整個故事環繞著他的老師指導他如何寫小說,加上他如何把那些他所經歷的事情,文字化。

 

稱不上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。但畢竟,為了紀念自己終於讀完了第一本英文小說,還是要寫些心得想法。加上,自己的英文程度也不好,不足以去評價小說的修辭、用字,因此,只能說說自己讀完以後的感想,以及收穫。

 

這本書,穿插了「故事情節」和「作者/小男孩的自言自語」,作者的自言自語,跟故事情節未必有關,所以在篇章之間,會有些跳tone的感覺。讀起來,並不是那麼容易。不過,那些「作者/小男孩的自言自語」能夠讓讀者更加了解這個小男孩的想法、感覺,強迫性的讓讀者瞭解。

 

再者,故事收得很快,以非常平淡無奇的方式結尾,感覺不像一般小說的結尾,有個轟轟烈烈的句號,或者感人肺腑的驚嘆號,再不然,至少也有疑惑不解的問號,但它偏偏,就來個不像結束的逗號。讓讀者懷疑,「咦? 結束了嗎? 」的感覺。

 

以往寫劇本的時候,導演總說,要開頭開得漂亮,收場收得動容。劇本只要這兩點做到了,其實中間管你做什麼都好。或許也是這樣的經驗,所以對於這本書的結尾,實在讓人難以認知。好像平常下班下課回家,而不是終點站了的感覺。不過或許這就是作者想要給讀者的感受也說不定。不得而知。

 

 

再來說說細節處。

 

記得我看到小男孩讀到母親的信時,整個世界的大崩盤,和父親發現小男孩發現一切時,對小男孩的告白。我整個情緒上湧翻騰,在公園的長椅上忍不住哭了起來。十來歲的年紀,如果家逢巨變,究竟你希望被告知真心話,還是白色謊言? 

 

其實我很心疼書裡的父親角色。他被老婆拋棄,獨自撫養這個特別的小男孩,用其高的EQ來面對人生所不能改變的困境。他是了不起的。無怨無悔的接受自己的孩子是異於常人,無怨無悔的撫育,用盡耐心與愛心。卻遭到自己妻子的背叛…而撒了難以挽回的謊言…打破了小男孩一直以來對他的信任。

 

讀到那裡的時候,我記得我不住的想,我們是多麼的幸遲,我們健康正常,父母疼愛,跟許多不幸不起來,我們己經擁有太多太多的美好了。在面對各種困難與挫折的時候,我們都應該回過來想,我們已經比別人幸福。所以不要抱怨,好好的走下去才對。

 

 

 

讀完這本書以後,我想,我也快要到要重新拾起寫小說的時候了。

再讓我多讀兩本書,我想,就是我動工的時候了。

 

 

先祝我寫作順利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